·温大主页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建动态 ·

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瑞安研究生院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党课

——

来源:瑞安研究生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11月20日上午,一场脱贫攻坚专题党课正在瑞安研究生院会议室展开,我院党总支书记潘莉莉主讲,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到场听讲。


潘莉莉书记首先向大家阐释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减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到2021年,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世界银行曾经说,几十年全球减贫成绩的70%来自于中国。我们深知,扶贫攻坚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只有真正的脱贫攻坚,才能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潘莉莉书记向大家一一列示了“一个充分、两个坚持、三个结合”、“七个‘坚持’”等脱贫攻坚的重要理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问题,精准扶持,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伟大成就。


最后,潘莉莉书记以纪录片《征程》第一集《攻坚的脚步》为结尾,直观展现脱贫攻坚路上的艰难险阻和前辈们挥洒下的汗水。

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一审:李丹   二审:张吴湖   三审:潘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