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建动态 ·

共推产教融合 助力人才引进 ——温州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激光智能制造专家瑞安产教融合对接活动在我院召开

——

来源:瑞安研究生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

为促进产教融合,做好人才引进工作。7月8日下午,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院联合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共同开展“当先锋、争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温州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激光智能制造专家团,走进瑞企参观调研,深度交流,探讨产教融合发展模式,为专业技术人才留温留瑞开拓渠道。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基地主任、温州大学原副校长薛伟教授,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院及激光研究院等院长、领导和教授参加活动,协会秘书处协办陪同。

活动第一站位于阁巷的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非公企业党建经过30多年的实践,在瑞安“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在“亿元党建”的宏伟蓝图下,这些“亿元企业”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在非公企业党建领域不断由下而上探索新模式、齐放、百鸟争鸣的可喜态势。在参观过程中,薛伟副校长及其他领导体验了“党员电子签名墙”,在党员宣誓仪式厅庄严宣誓,并合影留念。



接着,专家团先后参观了浙江起迪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久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启迪科技的总经理薛迪强为专家们介绍了公司产品3D打印机及打印成品,并带领专家团参观了3D打印机的装配及运作过程;久恒光电的总经理吴旭浩为专家团介绍了激光修复激光制造设备、激光淬火设备和激光应用生产线。在参观过程中,专家们对两家公司的设备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需求。这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了人才的缺少和对人才引进的渴望。此外,在起迪科技,专家们还遇见了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两位毕业生。他们走出校园,走进瑞安的高新企业,用自己所学为温州市激光与光电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也实现着自身的价值。



活动第二站位于东新的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院,温州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激光智能制造专家团抵达东新科创园后,参观了温州(瑞安)智能汽车零部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及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院。

温州(瑞安)汽车零部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数智运营中心总监李振轩从瑞安市人才新政入手,向各位专家解读了“才聚智造筑梦云江”的引才育才理念,结合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趋势介绍了协创中心成立背景、工作思路和实施路径,并从汽车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个维度和参与活动的研究生院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创新服务综合体办公室主任徐丽娟向各位专家介绍到瑞安汽车综合体是由瑞安市政府与浙江大学共建,于2019年列入第二批省级创建,2020年获评省级考核“优秀”,并受省科技厅委托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筹建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综合体联盟,参与制订《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品字标”团体标准框架指南》。瑞安汽车综合体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精准匹配相应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做好“政策专员”;通过为企业普惠式“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具个性化“处方”,打通企业健康发展的绿色通道,当好“企业医生”;助力打造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在参观后,专家们齐聚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院会议室,开展“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学)院需求对接&产教融合交流会”。会上,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院院长冯爱新教授就瑞安研究生院产教融合工作做详细汇报。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及各研究院领导对瑞研院自成立以来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对瑞研院今后工作上的支持。薛伟教授指出,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院创办的目的,旨在为瑞安及温州市的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在产教融合的模式下,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在学习的同时进入企业研发生产一线,提前融入企业,并对所在企业产生一定的感情与情怀,为今后留瑞留温奠定良好基础。



本次活动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