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进驻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智库 · 进驻团队 ·

黄先锋团队

——

来源:瑞安研究生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

黄先锋团队

一、团队介绍

      团队目前具备成熟的环境复合材料制备手段和高效的除污技术,在工业废水治理、污水深度处理和污染水域生态修复中得到一定的推广应用。基于团队自身在水环境治理与修复上的优势特色和浙江环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吸附/释氧/氧化的多功能复合亚纳米材料和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研发,致力于水体富营养化治理与控制技术、高效处理垃圾渗滤液技术开发与应用。

      团队已培养毕业研究生10余人,毕业本科生20余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十余人。在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s.、Chem. Eng. J.、J. Clean. Prod.、Chemosphere等环境领域重要期刊上学术论文多篇,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

      团队带头人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探索项目等科研项目8项,与浙江森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富营养化水体修复和垃圾渗滤液处理等领域开展一定应用合作。

二、主要成员

1、黄先锋

      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系主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环境方向青年编委,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学术刊物审稿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废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已在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2、李玉宝

      男,内蒙古人,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专业博士,温州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副研究员)。加拿大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兼职教授。2002年以来,多次赴国外访学。

      研究方向:数字图像处理、环境规划、水下数字地形及其应用、养殖海水处理

3、田海龙

      讲师,工学博士。202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同年入职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长期致力于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等课题,已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

      研究方向:光催化/电化学水处理技术;有机废水资源化处理利用

4、张业健

      讲师,博士,注册环保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浙江省科技计划重大项目以及温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多项。主要从事微污染水源水的深度处理和高浓度废水厌氧消化等方面的研究。现已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环境工程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

一、合作企业

浙江环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四、在瑞愿景

      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是当前瑞安行业产业的难点。填埋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垃圾渗滤液,来源于垃圾自身含水、垃圾生化反应产生的水、地下潜水的反渗和大气降水,其中大气降水具有集中性、短时性和反复性,一般具有水质复杂,危害性大、COD和BOD5浓度高、氨氮含量高、水质变化大、金属含量较高、营养元素比例失调等特点,如不妥善处理,会对周围的水体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对此,团队拟研发兼具氧化、絮凝、消毒一体的高铁酸钾水处理药剂,建立高效处理垃圾渗滤液新技术。

      团队将开发系列高效、经济、廉价的吸附/释氧/氧化的多功能复合纳米材料,建立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水生经济动植物协同治理富营养化集成技术体系;研发多功能水处理剂高效处理垃圾渗滤液技术。围绕上述内容,申请专利3-5项,建立示范项目1-2个。